格林德沃之死(上)

#《Mr.&Mrs. Scamander》合刊解禁文

#我西皮过等于我过七夕了!






冰纪历1268年。

“很久很久以前,在冰雪建造起来的城堡里住着一位女王。她的容颜如骄阳般耀眼,智慧像大海般广博。在这样的美貌和头脑面前,所有人都自惭形秽,甚至不敢直视她的面容。”

“有一天,女王向自己的臣民提出了三个问题,她许诺人民:如果他们之中有人说出了正确的答案,就可以得到丰厚的赏赐,若是回答不出,自然也有相应的惩罚。很多人被奖赏吸引蜂拥而去,可偌大一个王国,竟然没有人能够回答女王的问题。反而因为很多人答错,尸体堆得像山那般高。迫于女王的无情,再也没有人敢站出来回答难题。”

“直到那一天,一位来自异国的勇士突破重重关卡,来到女王面前。站在王座前,勇士恭敬地向女王行了一个礼。那位勇士跋山涉水而来,但风尘仆仆掩盖不了他的英俊。女王轻蔑地看着他,觉得又是一个白白来送死的蠢货。

下一秒,勇士说出了自己的答案,他的声音又坚定,又清晰。

他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在那一刻,女王爱上了他。可惜的是,女王并不懂得如何去爱人。她把勇士囚禁起来,强迫他待在她的身边,希望能够和他长长久久地在一起。”

读到这里,他停了下来。“后来呢后来呢?”一个壮硕的小男孩趴在他的膝盖上,睁大眼睛急切地问。

他温和地笑着,宽厚的大手合上了讲述冰雪女王故事的绘本。

“故事总要留个悬念,麦克拉根。”

孩子发出沮丧的喊声,他摸了摸他的头,然后看着守卫把孩子领走。

一天里他总有那么一点时光可以自由走动。他常呆在中央广场西侧的纳吉尼青铜像旁,呆得久了,他和周围的孩子们也逐渐熟了起来,为了打发时间,他开始经常给他们讲故事。起先守卫还很警觉,不过看他接触的都是小孩子,也就不再阻拦。

不过今天,他没有把要讲的故事说完。

等到他目送小男孩离开后,他收敛起笑容,转头看向纳吉尼的青铜像。在雕像旁边,也就是他的对面,站着一位身着宝蓝皮质风衣的女性。

他推动轮椅过去,守卫人正要拦住他,被他抬手制止。

“只是说几句话,不会超过一分钟。”

考虑到他和格林德沃的关系,五个守卫人之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终没有继续阻拦。

她静静站在那儿,看着他。

阿不思·邓布利多认识她,就在前天,她扮作守卫人接近他,传达了反抗组织希望能够救他出去,由他亲自带领他们对抗格林德沃的愿望。

可是,他让她震惊了。

“我不能对抗格林德沃。”趁着只有二人在场,邓布利多悲哀地说。

“纽特说你知道怎么杀死格林德沃。”她说,阿不思听得出她的嗓音在微微发抖,一双棕色眸子看着他,眼中既是希望,又是恳求。

他无奈地指了指自己的双腿,自从上一次他跑到娜迦族被抓回来以后,格林德沃折断了他的腿。

“那么只要你告诉我们能够怎么杀死他……”她还在挣扎,希望能够说服邓布利多。

“他带了纳吉尼的头颅给我。”透过弯月眼镜,她感受到了邓布利多藏在那背后无尽的悲伤,“因为我鼓励了纳吉尼的对抗他,他就带了纳吉尼的头颅给我。”

“即便我告诉你们方法,你们可能为此死去——我不能就这样贸然鼓励你们去送死。”邓布利多呜咽着,低下了头。

她不知道该说什么,嘴唇蠕动,似乎是想找到更多的理由来说服他,但最终没说。因为她是冒充的守卫人,不能久待,只好先找了个机会离开。

不知道她离开以后的两天里发生了什么,只看到她一身锋芒毕露,红唇轻扬,她说:“很美丽的青铜像。”

阿不思·邓布利多抬起头,看向那尊青铜像:娜迦族首领,人身蛇尾的纳吉尼被格林德沃的宝剑刺穿胸膛。何等残忍的景象,就这样在广场中公开被展示出来。

“我来这里是想告诉你,”她顺着他的目光看去,眼神落在那尊青铜像上,眼中满是钦佩——尽管纳吉尼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格林德沃的辖区:胸膛被刺穿,嘴唇微张,神色净是痛苦。但这不妨碍蒂娜以敬佩和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她。同样的雕像在不同人眼中有了不同的意义:在格林德沃看来,这是他的又一次胜利;在阿不思看来,这是他的又一桩罪证;但落在蒂娜眼里,她看到纳吉尼永不屈服的勇气。

“即便没有你,她依然会站出来,我们也是,我们都是自愿的。请你不要再折磨你的良心。”说这话的时候她满是同情,她知道邓布利多试图逃跑过两次,皆以失败告终。最后一次还被格林德沃折断了双腿。就她在假扮守卫人的那两天里的所见所闻,他被囚禁的日子并不好过,格林德沃喜怒不定,常常折磨他。

“我们会继续寻找办法,”她坚定又执拗地说,“我们也会救你。”

邓布利多轻轻笑起来,不知道是笑她的天真还是感谢她的好意。

她也没说什么,转过身正打算离开时,邓布利多的声音在背后响起:“獠牙。”

她停了一下,而后,脚步似流星,离开了纳吉尼青铜像。现场只剩下邓布利多一个人,他继续仰视那尊铜像,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2.

靠着自己过硬的本事和成功的变装,蒂娜只是稍微费了点劲就逃出格林德沃统治的中央区。

听到蒂娜传回来的消息,纽特思索片刻,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獠牙……他的意思是……我的天呐。”在想通答案以后,纽特惊奇地喊道

蒂娜和他身处中立2区15大街226号一套房子里,此处是她的战友兼男朋友纽特·斯卡曼德的私产。

在投身反抗格林德沃的地下组织之前,纽特·斯卡曼德是一名动物学家。他和蒂娜相识于一次乌龙的箱子对调事件,当时他们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他加入反抗格林德沃的组织以后,他们两个因为更深的了解而坠入爱河。在相恋以后,蒂娜才从纽特嘴里得知,他和过去被认为“唯一一个能够打败格林德沃”的邓布利多曾经是师生关系。

斯诺星终年寒冰覆盖,此刻外面风雪肆虐,客厅里壁炉中的火烧得正旺,蒂娜坐在沙发中,捧着纽特为她做的热可可,姿态放松,但是一双眼睛却不肯放松,盯着在屋中走来走去的未婚夫。

纽特一面来回踱步,一面喃喃自语道:“獠牙,獠牙,他说的是尼德霍格的獠牙。”

“尼德霍格?”蒂娜不自觉问,“是巧合还是?我知道你家地下室那条龙的名字也叫尼德霍格”

“就是它。”纽特简短回答道。

“它怎么了?为什么邓布利多会提到你的龙?”蒂娜有些困惑,她知道这条龙是一个月前纽特才从东境线带回来的。他遇到尼德霍格时,它无力地坠落在地面,残损的双翼徒劳地扑扇着,浑身伤痕累累。她听纽特说它差点被当地猎人就地宰杀,剥皮拆骨,幸好他拦住了他们。经过细心喂养,它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但纽特说它已垂垂老矣,即将走到生命尽头。

“我没和你说过,”纽特停住了脚步,“它是原初之龙。”

“原初之龙?”

“是,它是世界上第一条巨龙。”

纽特的话没能解开蒂娜的疑惑,她的眉头拧得更紧了:“但这和格林德沃有什么关系呢?”

纽特坐到蒂娜的身边,将她揽入怀中,他神色凝重,做了几个深呼吸调整心态以后,才开口说出深藏在心中数月的秘密:“那时候,娜迦族有一个反抗成员拼死从战场上逃出来,向我传递了邓布利多告诉纳吉尼的一个秘密。”

南境,是娜迦族主要战斗的地方,纳吉尼的军队就是在那里被格林德沃打败,她本人也是在那里被捕并丧失的。

偌大的房间里,只有纽特一个人的声音。

“你知道的,这个星球一千年前是由五个主神统治的。千年里,主神间带着各自统领的种族纷争不休。而在长时间的战争中,已经有四位主神星陨,进入‘永瞑之间’。四位主神星陨以后,他们统治的区域有的被格林德沃攻占,有的则利用自己的资源和格林德沃谈判,成立了中立区,两方间保持了微妙的平衡,还有一些力量不弱,但无法和格林德沃抗衡的地区则还在坚持反抗,这是现在的局势。而格林德沃,他是第五位主神,是这个星球最后的神。”

“神看上去那样强大,但他们可以被消灭:只要找到并摧毁他们的‘心脏点’。如果五位主神还在的话,他们所在的‘心脏点’恐怕我们没法到达。可是因为主神间的战争导致他们一个个星陨,削弱了‘心脏点’的防御力量。哦对了,那个‘心脏点’是在这个星球最深处的极点,那里是从来没有生命踏足过的……”

“北极点。”蒂娜接上去。

纽特眼神中流露着对她的赞赏之情。

“那么尼德霍格的獠牙?”

“它的獠牙含有一种远古的毒素,我猜它的这种毒素可以侵蚀神的‘心脏点’。我手里有一颗,它寿命将尽,最近牙齿有一颗松动掉了下来。只要插入格林德沃的心脏,说不定就能够……”

“可是没人去过北极点。”蒂娜皱眉说,“那里终年黑暗,没有任何生物愿意去往那里。”

“我会去。”纽特说着行动起来,他从壁炉旁边拿起了自己旅行经常用的箱子,准备去往地下室。

“我也去。”蒂娜站起来,语气坚定。

纽特愣住。他马上反应过来,着急地出声阻止:“不不不,那里很危险,蒂娜,你不能……”

“我也去。”蒂娜重复了一遍。

纽特看着她无奈地笑起来,还带着些许宠溺。

“我猜我拒绝不了你?”

“你可以试试,”蒂娜毫不犹豫地迎上他的目光,“假如你敢的话。”

纽特走上去,抱住了她。他把自己的头埋在蒂娜肩膀上,她个子很高,不需要纽特弯下腰去,在她的臂弯中,纽特汲取到源源不断的支持。“晚上我打算去哥哥家里吃餐饭,你也来,好么?”

蒂娜双手环抱住他,温柔地说:“我要去见见奎妮。还有,我相信我一定有机会回来见见你的哥哥嫂子。”

纽特没再说什么,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声:“好。”

3.

两天后,中立第3区。

奎妮的指尖触上客厅里的玻璃窗,透过窗户,她看到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有个熟悉的身影。她和神色匆匆来来往往的人群不同,她就静静地站在那里,抬头往上。

奎妮知道她在看的是这幢大厦的11楼,也就是她的家。

算起来,奎妮已经有五年的时间没见过自己的亲姐姐蒂娜了,在姐姐选择加入反抗格林德沃组织以来。

她站在家里没有动,没有马上奔下楼和姐姐抱头痛哭。她知道姐姐来到这里一定是冒了很大的风险,可是她也没有为此感动到要立刻和姐姐上演一出姐妹重逢的戏码。

过了一会儿,她什么都没说,不再看蒂娜,而是转头走了进去。

看到妹妹的身影消失在玻璃窗后,蒂娜叹了口气。

她原本是想来见妹妹最后一面,此行十分凶险,或许她一去不能再回。那么她希望能够在生命最后的时光中见到自己的妹妹,也算弥补自己过去五年多时间无法和她说话的遗憾。

可惜,人生不能强求。

蒂娜转身离开。

“蒂尼!”

蒂娜停下脚步,这是从前奎妮对她的昵称。

她惊讶地转过头,有个金色波浪卷的小女孩气喘吁吁地向她跑过来。她不敢置信地瞪大眼睛,恍惚间,蒂娜似乎看到小时候的妹妹朝自己跑来。

“蒂尼!”小女孩喘着粗气又叫喊了一遍妈妈告诉她的名字。

“我在这里。”蒂娜绽开了灿烂的笑容,蹲下来张开双手抱住跑过来的女孩。

那个女孩冲进蒂娜的怀里,打量着这位未曾谋面的姨妈——她有一双好看的眼睛,像夜空中闪烁的星辰。

“妈妈说她从前这样叫你。”小女孩说道。

“她有什么话跟我说吗?”蒂娜温柔地问。

小女孩连忙从口袋里寻找什么东西,蒂娜耐心等待的时候,不远处响起了一个声音:“瞧呀!那只猪精的女儿!”

耳边传来破空声,蒂娜想都没想,利索地伸手抓住了那个掷向自家侄女的东西。翻开手心一看,那是一块石头,有些分量,如果那个石头扔中侄女的脑袋,肯定是要留下什么伤疤。

蒂娜神色一凌,凶巴巴地望过去。扔石头的是一个男孩,大约有七八岁。因为扔过来的石头被蒂娜拦截,他被吓得愣在当场。

“他经常这么欺负你?”蒂娜皱着眉头问道。

出人意料的是,小女孩只是无所谓的耸耸肩:“我习惯了。”

蒂娜心疼地搂紧侄女,她也没说什么,只是丢了一个更加锐利凶狠的眼神过去。蒂娜常年待在战场,身上有一股肃杀之气,她这样一瞪,那个男孩顿时吓得要死,“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嘴里嚷着妈妈跑开了。

“你看,他就是个怂包。”小女孩说。“所以我经常打回去,妈妈挺头疼的,因为我老是打架。你会责备我吗?”她仰起头看着姑妈,一派天真好奇。

“我不会鼓励你打架,”蒂娜笑着说,“但是受到欺负的时候不反抗也不行。”

“我就说嘛!”小女孩兴奋地说,“我就知道您一定会支持我的,我知道你在干什么,我觉得很酷。”

蒂娜迅速捂住她的嘴,看了看周围,希望这话不要被听去。虽然这里是中立区,可中立3区和格林德沃签订的协定中,做出了会帮忙捕捉反抗组织成员的承诺。从立场来说,这里更偏向帮助格林德沃。

等确定这里没人注意到她们,蒂娜才松了口气,她问:“你知道我在干什么?”

小女孩点点头,或许是知道环境敏感,于是她小声说:“妈妈说起过,她还抱怨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做那么危险的事。”

“但是你认为我很酷?”蒂娜问。

小女孩笑嘻嘻地说:“对呀,难道不是吗?您是我的偶像!当然了,妈妈不太高兴,觉得我的想法太危险了。”

蒂娜揉揉她的头,她想告诉侄女,她所追求的事业并不是为了酷。可是看到小女孩那张天真烂漫的脸,她又什么都说不出口。反正她还小,讲道理也不在这一时,她想。

“奎妮让你给我什么东西?”

听见蒂娜的询问,小女孩这才想起此行的任务,赶紧在口袋里翻找起来。她小心翼翼地举起攥成拳头的小手,示意蒂娜张开手掌,把一样东西放在姑妈的掌心,蒂娜低头去看:那是一条项链,链身是黑色的绳子,坠子是一块白色石头,表面雕出了火焰交织的形状。

“妈妈说,她不知道你要去干什么,但是你既然已经做出了决定,就绝对不可能改变,一直如此。”小女孩认真地、一字不差地转述母亲的话。“这是很久以前为你准备的护身符,可惜之前没有机会给你。”

听了侄女的话,蒂娜握住那块白色的石头,轻轻笑起来,她和妹妹这么多年没再见面,可她依然了解她的性格。

蒂娜没有再说什么,而是问那个小女孩:“你父母的感情好么?”

“嗯……”小女孩绞尽脑汁,甚至皱拢五官,“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

“爸爸一直挺痛苦的,因为外人眼里他配不上妈妈;妈妈也不理解爸爸,她觉得他们能够结婚就足够了。”

这就说来话长了。

在这个星球上,存在着五个种族,五个种族中的人都会带有一点种族统一的动物特征,特征因种族间会分浅显。比如戈德斯坦姐妹带有天生的鹰瞳,视力比平常人敏锐,蒂娜在经过专业训练以后更胜一筹;而纽特则有一条很明显的松鼠尾巴。在漫长的千年里,这五个种族不被允许通婚,如果有人胆敢和别的种结婚,那么会被视为种族的叛徒。

而在格林德沃侵占统治的区域,他虽然废除了这条规定,可是他实行了公民等级规定,他把区域内的公民们分出了六等,六个等级间地位分明,老弱病残都被划分到第六等级去。倘使高等级的公民打算和低等级的公民结婚,那么会被社会视为自甘堕落。

奎妮和蒂娜原本是第四等级,凭借各自的努力晋升到第三等级——蒂娜是在巡卫队中立下功劳,奎妮则是努力攻读得到了博士学位。当五年前奎妮坚持和雅各布结婚的时候,蒂娜站在了反对立场。这不是因为蒂娜抱有陈旧的种族观念,也不是因为蒂娜认为不同等级之间的人不能结婚。她之所以反对,完全是出于自己对妹妹的亲情——奎妮和雅各布不仅分属不同等级,连种族也完全不一样。蒂娜不愿看着奎妮因为爱情受到伤害,不愿看到奎妮的婚姻承受别人的轻视,不愿看到奎妮的婚姻不被亲眷祝福,所以当初提出了激烈的反对。

所以奎妮决意跟随雅各布来到中立第3区,希望能够可以在这里光明正大的生活下去。可是,因为中立区混杂了不同的种族,虽然他们不必受公民法则影响,可种族间不得通婚的无形观念还在约束着现在的人们。因此,他们的生活还没有完全的得到幸福。

蒂娜曾经不明白,为妹妹的叛逆一度感到过痛心。直到后来她遇上纽特才明白,直到那时候才明白——

就算她不是那种为了爱情寻死觅活的人,但假设她和纽特要因为外界压力不能在一起,她必将抱憾终生。

“你一定很辛苦。”蒂娜疼惜地说,侄女这么小就能知道父母婚姻的问题出在哪里,显然是生活使得她早熟。

“还行。”小女孩轻松地回答,“不管他们怎么想,我知道他们爱我。”

蒂娜笑着在小女孩额头落下一个吻,她说:“我会回来看你的,等我,好吗?”

这话,她希望侄女能够带给奎妮。

她一定会回来的。

相比起来,纽特家里的问题就小很多了。

暴风雪夜的晚上非常寒冷,不过中立1区航空管制局成员特修斯·斯卡曼德的家里其乐融融,和外面的寒冷形成鲜明对比。

用完晚餐,纽特和哥哥嫂子进行了道别,在和哥哥道别的时候,他似有千言万语要说,最后还是只说了句:“再见,特修斯。”

“带上这个。”特修斯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条项链,项坠是一颗天蓝色的石头,除此之外再无别的装饰。

纽特认识那个东西,那是护身符,是斯诺星人为了自己的家人祈愿制作保佑家人平安用的。因为能够制作护身符的神司们越来越少,因此护身符也变得稀少,高昂的价格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纽特接过那条项链,郑重地放进自己的口袋。

“我不知道你要去干什么。”特修斯叹着气说,“你从来不会主动告诉我你现在在做什么,但是,不管你做什么,你知道我总会支持你就行。”

“特修斯……”纽特喊着哥哥的名字,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去吧,去做你想做的事。”

纽特本来想说声谢谢,可还是没说出口。他只是上前,罕见地给了哥哥一个拥抱。

嫂子莉塔眼眶微湿,为眼前从来没见过的情景。

 


评论(5)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是大王手中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