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宗纪事

CP:李达渊X金路云 金路云X李达渊,之所以这么打就是为了表示不分左右不分攻受(臣妾真的分不出啊!!)

又名:震惊!知名女官爆料宫廷秘辛,过世太子竟然是?!

本文人物言行仅是人物观点,不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1 2 3 4 5 6


7.
 
我打算在宁远县定居,雇了车马往宁远的方向去。一路舟车劳顿,途经余溪时,大家都疲惫不堪,我便在市场令车队歇脚,坐在车内闭眼时,我竟然听到了一个声音。
 
我已经很多年,很多年,都没有听到过他的说话声了。我一直记恨他,一直想把他从我脑海中抹去。可遗憾的是,在听到他声音的那一刻,我马上反应过来那是谁的声音。他说完以后,有另一个人接着话。我又是很遗憾,因为,我又马上反应过来那个人是谁。
 

我以为我把这两个人从我记忆里赶出去了呢。
 
我急急地掀开帘子,往外探看。那两个人不难找,集市里个子最高的两个人就是他们。从车里望过去,殿下的面容真是沧桑了许多。
 
过去我的记忆中,他一直是那个英姿勃发从来没变化过的少年,如今我终于看到他苍老的样子。
 
想到这里,埋在心里的怨恨似乎少了一些。
 
他们两个站在一家糖铺前,殿下手里拿着金仙糖。金仙糖是民间的一种吃食,用金黄色的糖汁浇汇出人物,或动物,或植物的模样,因看上去像金线,本来叫做金线糖,为了好听,传成了金仙。殿下面泛苦色,似乎是因为被抓包而苦恼。我也看到那个人,面对着殿下,絮絮叨叨地说着话。他嘴里不停念叨着殿下花钱大手大脚,过日子也不知道节俭度日,年纪一大把了还这样贪吃,也不担心担心自己的牙齿。听到这阵对话,我真是高兴。谁让你们为了你们的爱情抛弃了一切呢?如果留在宫廷,像其他人那样娶妻生子,也不会沦落到锱铢必较的地步呀。我心情一好,等他们走了以后,抱着我的囡囡下了车,找上他们刚刚待过的小摊老板娘。我假作给女儿买糖,装似无意地打听起方才两个人的消息。老板娘很热情,说了许多,可她说完以后,我宁可从来没听到过!
 
老板娘说,那两个人是海商,在海外经商许多年,攒下许多积蓄。后来回了本国,拿出他们积攒的钱在这里做生意。因为他们天生聪慧,加上为人诚信可靠,生意倒是被他们越做越大,也有了自己的船队。虽然本地有人眼红,不过因为他们都是高手,也就不能把他们两个随便怎么样。因为他们为人公正,有谋略亦有过人的胆识,本地商人便推举了他们中的一个来做商会的首脑。四王之乱的时候,各地都不太平,本地妇女多有被流窜过来的乱兵骚扰,也是他们组建了民兵队,组织民兵队在本地巡逻,才使得此地治安在那段时间里得到改善。
 

“那会子,连我们身强体健的女人都带着家里的锄头加进去呐。”老板娘说话的时候,还自豪地抬了抬硕大的胸脯。
 
我无心去听这些闲事,咬着牙又问老板娘知不知道他们什么关系。哪知道老板娘凑过来对我说:“嗨,俺们确实好奇过。您说两个大男人,平常一同进进出出的,也没见身边有个娘们,跟他们同岁的男人连孙子都有了,他们还是两个大光棍,那……俺们总会有个想法不是。”
 
“不过呀,他们二位在这里做了许多好事。领养了好几个孩子呢,虽然买了好多地,但他们拿来办起了书院,书院免收学费,也不限出身。这可了不得,俺们家儿子就在那儿念的书,念完以后虽然考不中,但在书院做了个先生,那好歹俺们家也算出了个读书人,也算光宗耀祖了。哎哟对了,咱县里的路他们也出了不少钱修呢,您说这二位干了这么多好事,那人家的私事咱也管不着不是?您说……哎?哎?哎?”
 
我听到后面都快气疯了,也顾不得什么礼仪,抱着阿宝恼怒地转身就走,连钱也忘了付,幸好身边的保姆还记得,替我付了钱,才跟了上来。
 
当初我费尽心力,帮助殿下逃出王宫,是希望他能安安稳稳默默无闻地度过余生。当时听说男人是有好男风的,可一般人也不会做的太过。有的人为了不引人注意,甚至还让另一方的男人假扮女子示人。
 
可是他们两个呢?
他们怎么敢!
怎么敢!!
 
他们两个居然就这样明目张胆?!就这样不在乎旁人的眼光和道德批判?我是为了什么才逃离的王都?不就是因为我受不了别人的同情,却又无法反驳他们吗?可他们居然?居然?!他们所做的未免与我想象中的安分度日实在相差太远了!而且,就因为他们做了许多好事,那些乡里乡亲居然也忽略了他们那些违背传统与旁人不同的地方,转而称赞他们的慷慨。我以为他们离开后会很潦倒,谁知这一切都是我以为而已!
 
听那些故事传说,男女私奔为淫奔,是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难道他们两个不也该是这样的吗?可是他们竟然过得不错,这可真是……可真是气煞我也!
 
一想到他们就在我定居的邻县,我就头疼地不想出门。我也真的那样做了,宁远没有多少我认识的人,加上我有土地收入,衣食无忧,不用费心经营生活,总之,我尽量不出门,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就是因为怕遇到那两个祸害!
 
从前在我眼中百般好的殿下,为了他离开王宫,在离开那个位置以后,还能过的这样好。我只能单方面武断地认为,恐怕那个人正是雄狐狸变得!说不定就是因为他施了些法术,才使得他们两个不至落魄。
 
嗯,一定是这样!
 
后来,阿宝年纪渐长,成年以后,我为她招了一个妥帖善良的夫婿,是某家书香门第的小儿子,因为是小儿子,也就不在乎入赘这件事。有了这个女婿,我也算是有了继承香火的后人了。
 
我的兄弟妯娌担心我无人养老送终,承继香火姓氏,但我竟也是用了别的办法,立起我自己的门户。
 
阿宝婚后生了五个孩子,三个女儿,两个儿子,我家也算开枝散叶,我自然是很满意的。
 
我看着我的儿孙渐渐长大,我的背也慢慢的弯下去,直不起来了。
 
最近,我的一只耳朵听不见了,看东西也不像以前那么清楚。虽然很不想承认,我也是真的老去了。也许是因为老年人的通病,我开始回想起过去在王宫中发生的事。
 
我曾经问过我自己,我是不是也有过别的选择?我是不是能够像殿下那样义无反顾地离开?我会这样想,是因为我在回忆中发现,沉浸在权力斗争中的我,面目竟然没有当年殿下与那个人那样鲜活,连我自己都在那段记忆中闪闪发亮。而后来的我,后来的我为了登上权力的巅峰,不惜与朋友决裂的我,竟然是那样的面目可憎。
 
可是,我又想,我会怀念,会这样想,或许是因为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一切。
 
因为我得到了,才会去艳羡我未曾实现的另一种人生可能。如果我不得到,我绝对不会甘心放弃,要我像殿下那样任性地抛弃荣华富贵,我做不到。
 
殿下与他孤注一掷绝不回头的勇气我很羡慕,但假如让我重来一次,我的选择,依然还会是一样的,我未曾后悔过。
 
先王陛下如果知道殿下还活着,看到殿下,不知道会作何感想。先王陛下他,为了权力燃烧了自己的生命,可寿命并不长。然而私奔逃走,置国家于不顾的殿下竟然与爱人在乡野里幸福余生,两相对比,也不晓得先王陛下会不会气到吐血。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这样已经足够了。
 
先王陛下或许会被后世骂为穷兵黩武的君王,世人也许会畅想,假如仁慈的殿下还活着,活着成为国君,那么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可现实从来没有假设。现实是殿下和先王陛下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两个人之间也避免了兄弟相残的结局。
 
先王陛下曾经苦恼四王与他走向不可避免的惨剧,殿下也不是会喜欢自己的功业建立在兄弟骸骨上的人,他们两个若真相争,一定会出现最惨烈的情景,但因为殿下这样一个举动,使得他们之间避开了最糟糕的结局,我很庆幸。
 
这样一想,是不是得感谢那个男狐狸?就是因为有他,殿下才放弃了一切,反而有了一个蛮不错的结局。好吧,看在这件事份上,我姑且谢谢他,也祝愿他以后下了地狱,不会被阎王清算拐带储君的罪过吧。
 
我上个月叫女婿偷偷带我去了趟邻县,在那边集市碰了碰运气,没想到,居然真的被我见到那两人。爱吃甜食的那个,抱着小女孩,看上去约摸五六岁,想来是他们领养孩子的孙女。他抱着小女孩,空着的手拿着山楂酸果子,正哄着孙女吃零食。那个人也在,在他旁边,依旧是唠唠叨叨,大概说小孩吃甜食不好,还抱怨他就知道宠着孙女,也不怕宠坏了。
 
他们就这样,抱着自家的小孩,闲闲地散步在集市里,看上去也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两个老头。
 
我也不知道我在寻找什么,闲着没事跑邻县,见到这两个人和和睦睦,又被气得半饱,连我得女婿都觉得我莫名其妙。
 
我写下这个故事,是希望后世的人能知道,这位历史中记载的贤德太子并不如传闻中那般尽善尽美,这个人为了同那个人的爱情,两个人皆抛弃了对国家的责任,可谓自私至极,我记录下来,是希望后世的人能够唾骂他们,鄙弃这种不忠不孝的行为。假使后世的人知道了这段故事,还称赞他们,我的天,我想这个国家恐怕是离亡国不远了。
 
一想到他们那副身体康健,恩爱如蜜的样子,我的牙床又闹心地疼痛起来。这是老毛病了。在王宫那会儿,因为天天担心着忧虑那的,太医说是上了火气,叫我注意修身养性。但我身在宫廷,哪里能顾得上呢?等我退休以后,自己一个人带着女儿过上清闲日子,这毛病才好了几天。没想到,才看到他们一面,就能把我气出老毛病再犯。可见我说他们是祸害不是假的。看他们两个身体康健,神采奕奕,便知道祸害遗千年这句话是真的。依着他们两个这股劲儿,想来还能活得更加长久。兴许,比我还久的多呢。
 
这样一想,忽然觉得,牙似乎没那么疼了。
                                                                    记于崇兴十三年十月十三日 
                                                                                                  华枫斋

     完

评论(2)
热度(12)

© 我是大王手中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