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宗纪事

CP:李达渊X金路云 金路云X李达渊,之所以这么打就是为了表示不分左右不分攻受(臣妾真的分不出啊!!)

又名:震惊!知名女官爆料宫廷秘辛,过世太子竟然是?!

本文人物言行仅是人物观点,不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1 2 3 4 5



6.

太子殿下离开以后,我又得讲一讲我自己的故事了。

我说过,太子殿下曾经关系到我对未来的美梦,但太子殿下自己的决定,打碎了我的期许。不过这没关系,我可以自己重新将碎片一点点粘在一起。

只是这过程无比艰辛,我也做出了许多我曾经鄙夷的事,也伤害了许多无辜或者不无辜的人。但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太子殿下的错,如果不是他任性,如果他能继承王位,我何至于要沦落到与别人争权夺利?如果不是太子殿下离开,我不会成为我从前最看不起的人,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太子殿下的错。

太子殿下去世以后,宪宗陛下固然大恸,但宪宗陛下子嗣众多,才华出众者也不少,王位不致后继无人,这多少能弥补宪宗陛下的伤感。之后,宪宗陛下册立了王长子为新的储君,而我,用了我当时所能动用的所有关系,成为了新太子妃的女官。

隆庆二十一年七月,宪宗陛下崩殂,储君即位,在这个故事中,我比较喜欢称呼他为先王陛下。

先王陛下登基以后,凭借着在王后陛下给予信赖的优势,进而取得了先王陛下的信任,终于成为了女官长。

先王陛下和太子殿下是截然不同的人。他更冷酷,也更无情,同时更喜欢征伐。

先王陛下登基后改元,年号为崇仁。

崇仁六年,先王陛下横扫周边邻国,将邻国的百姓们尽数降为奴隶,发往本国,为权贵富商服务。

先王陛下在扫清周围势力以后,本想发展海军,进而进入东陆大国,可惜,没有成功。

崇仁七年八月,宪宗陛下的四位王子起兵谋反,史称“四王之乱”。历时四年,先王陛下最终赢得了胜利。

我不知道那四位王子在想什么。也许正如先王陛下所说,宪宗陛下把自己的儿子教的都太出色了,导致谁都是野心勃勃。太子殿下在时,他是生来的正统,才德又确实出众,因此众王子有野心,而不敢反。但太子殿下离世以后,诸王子却是想各凭本事,坐上王位。虽然先王陛下得到宪宗陛下的认可,却没有得到四位王子的认同。宪宗陛下还在时,他们不敢,但是宪宗陛下离世后,先王陛下忙于扩张,使得四王子以为他们有可趁之机。

这又是太子殿下的罪过了,如果太子殿下不那么任性,或许根本不会发生手足相残的悲剧,更何况这场悲剧又重创了本国的国力。

崇仁十一年,四王子两死两伤,剩下的两位王子被先王陛下处决,头颅被高高挂在城门口示众,先王陛下本打算将四位王子的家人全都处死,是王后陛下苦苦哀求,最终先王陛下决定将四位王子的家人软禁,他们的孩子被关押在另一处行宫中,因为是王室的后裔,待遇上并未有所亏待,不过终生被软禁监视,这滋味想来不好受。不知道太子殿下在民间听说了这些事,会是什么看法。

王后是位仁慈的人。也很奇怪,先王陛下对外人乃至血亲冷酷无情,却总能听进王后的劝告。

崇仁十六年,王后陛下崩。

我想过太子殿下如果失去了那个人会变成什么模样,先王陛下似乎就是为了解答我的疑惑似的。在王后陛下崩逝以后,他几近疯癫。刚开头那几日,先王陛下抱着王后陛下的尸体,诉说着他们以前的故事,他却不许旁人靠近王后陛下一步。

当时的太子殿下甚为震惊,在私底下向我表示过他的担忧,他担心他的父王失去了理智。

先王陛下亲自主持了王后陛下的丧仪,平日里克勤节俭的先王陛下却决定将陵寝扩张三倍,仅仅是因为王后陛下。

若我当初向宪宗陛下告密,太子殿下会不会也失去理性呢?

我对王后陛下既有尊敬,也有朝夕相处的感情,但不会超过我对太子殿下的。面对疯狂的先王陛下,我更是能很好地保持了理智,麻木地面对先王陛下一反常态的举动。

之后,先王陛下兴建了长生殿,征召了许多道士,让他们进献能够长生的丹药,又希望他们能够为他招魂,招来王后陛下的魂魄,期待着与王后陛下能在人世重逢。

我此生从未懂情爱二字,实在不明白它怎么就能让太子殿下,抑或是先王陛下失却理智,一个远走天涯,一个沉迷虚妄。

先王陛下沉迷长生与招魂,朝臣多有进谏,认为先王陛下此举太过失态。先王陛下逐渐不理朝政,但依然牢牢将权力握在手中。他需要监视朝臣的人,我则期待着参政。朝臣可能有野心,一旦形成势力,势必威胁王权。内廷的女官不会,女人不能篡位做王,先王陛下将我淬炼成一把锋利的匕首,悍然插入朝堂之上,震慑着朝臣。我知道先王陛下是利用我,我欣然接受。

我需要这样的利用。

我知道,如果是太子殿下,他做了王,他不会这样利用我。我若想参政,太子殿下一定会允准,可是,追随太子殿下的人才太多了,我纵然能进入朝堂,也凸显不出我的重要性。我自知我的才能见识无法同那些饱读诗书的男人们相比,我只能依靠着先王陛下对我的需要,努力地攫取着更多的权力。

很早以前,在东宫汲取着的“水”,最终成为我同那些朝臣议论政事的资本。

崇仁二十五年,先王陛下崩殂。

先王陛下一生少有敌手,有三件事引以为憾。第一件是不能入侵东陆,第二件是先王陛下认为,此生劲敌只有太子陛下,那四位王子虽有才,却不配做他对手,他渴望能与太子殿下一战,可惜太子殿下早已“去世”。第二件,先王陛下对那个人的“英年早逝”颇为惋惜,认为那个人当世少有的英才,若能将此人收服到自己的麾下,也是他比太子殿下更强的证明。先王陛下曾对我说,那个人生前他有意拉拢,可惜他对太子殿下太过忠诚。我听到的时候什么都不敢说,只能在内心默默地说:请陛下忘记那个人,那个人可是拐带太子殿下私奔的罪人!

果然是男狐狸,走了那么多年,居然还能让先王陛下念念不忘。

我以为他出走多年,对他的嫉妒之情也稍有平息,没想到先王陛下也对他如此看重,一瞬间,原本该熄灭的妒火又死灰复燃。

但说是嫉妒,亦或许是另一种羡慕。

我曾恼恨于那个人与太子殿下的亲密,可是后来我发现,就算没有那个男人,殿下对于他的侍卫长、对朝廷官员的看重都要比对我这个女官多的多。我一直仰望着殿下,仰望他在更广阔的天空下飞翔。我不止一次畅想,如果我是个男子就好了。如果我是男子,或许就能参加科考,或者成为殿下的侍卫,护卫在他身边,或许我也有站在殿下身旁的机会。不,我不是说,一定要像那个人一样成为殿下恋慕之人。我只希望我能和殿下站在一起,与他讨论政事,甚至对先王陛下我也有这样的渴望。但我是女人,我很难拥有他们生来就拥有的许多东西。那个人是个奴隶,可他能有机会,堂堂正正地走上仕途。我没有,我只能靠着终日里绞尽脑汁想出来的阴谋盘算,为自己抢出一点点的机会。我很在意朝臣对我的看法,我知道他们私底下怨恨我作为后宫的女官干涉朝政,我恨得咬牙切齿,可我不能过界,因为一旦过界,先王陛下就会收回我所拥有的一切。

 先王陛下合上眼睛的那天,我看着他的尸体猜想着:假如先王陛下得知了他们离世的真相,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可现实从来不会有如果。

先王陛下崩后,我向新王陛下递交了辞呈。新王陛下有所挽留,但我知道新王陛下有自己信任的女官周槐。周槐曾在过去与我合作,我们当时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让女官得以进入朝堂。不过,先王陛下已逝,我若留恋位置,我们两个之间势必会徒增许多矛盾。我这个老人还不如早早退出,给年轻人机会。

新王陛下很宽厚,赏赐我大片土地,许多金银财帛,我有了傍身的财物地位,先是回到都城的家中。

我以为,我至少能算得上“衣锦还乡”。

一开始,在家族中,大家对我的态度,确实能让我这样认为。可才待了两三个月,我却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我父母皆已不在人间,尚有兄弟,他们都已娶妻,那些兄嫂弟媳对我都很亲热。他们都是好人,可有时候,好人未必尽如你意。

因为我执着于女官长的位置,曾经有嫁人的机会,却都被我拒绝。我退休时是四十六岁,如此大的年纪,谈什么生儿育女都已经太迟了。因此,其他人看向我的眼光中,不免带着几分可怜。 

这些可怜让我很烦躁。

我理解她们,正是因为理解,所以越发不想被怜悯。

兄弟们商议后,原想着让我从他们的亲儿子中挑选一个,过继给我,好让他以后为我养老送终。我拒绝了,特意从一家孤儿院中领养了一个孤女,办理了手续,让她成了我的“养女”。我必须得说,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我有着报复一般的快感。

给领养的女儿起名叫阿宝,决定了一办完手续,就带着她离开王都,还打算离得远远的,只需要保持书信往来就好。

我不打算让自己再承受别人可怜的目光。

 

PS.明日完结

评论
热度(7)

© 我是大王手中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