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宗纪事

CP:李达渊X金路云 金路云X李达渊,之所以这么打就是为了表示不分左右不分攻受(臣妾真的分不出啊!!)

又名:震惊!知名女官爆料宫廷秘辛,过世太子竟然是?!



1


2.

我在很多年里,一直用“那个人”称呼他,这很无礼。我憎恨着太子殿下打碎我的美梦,可源头是那个人,如果没有他的出现,太子殿下怎么会做出那般疯狂的选择?

基于我对他的厌恶之情,他的名字我也只说一遍,后文将尽量用“那个人”做代称。

那个人姓金,名路云。

说起来也巧,那个人来到东宫也是秋季。

那个人是分配到东宫的护卫,护卫不像侍卫,侍卫都是由出身良好的官宦或者贵族子弟担任,贴身守护王室贵人们,侍卫们也更容易获得贵人青睐,进入朝中为官。护卫们则是些地位卑下的奴隶,很少有能近身侍奉在贵人们身边的。他长相不俗,身形高大,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但高大的身形没有让他看起来很威猛,因为他有张俊秀的脸庞。剑眉黑瞳,脸庞的轮廓似名匠用刀精心雕刻一般,以他的相貌,放在贵族子弟中也不逊色。单论他的脸,他的气度,我甚至会以为他是哪个世家的公子。只不过,他身上穿的蓝色粗布衣泄露了他的身份。

我第一眼见到他,便为他的出身叹息。

他虽为奴隶,却求学若渴。这点得到了太子殿下的关注,并赞许他好学的精神,太子殿下还亲自提出要教他念书写字。我虽然觉得不妥,但当时,也有贵族资助奴隶读书,鼓励奴隶通过努力成为平民的事迹,我以为这是太子殿下的仁善,所以并未提出反对。渐渐的,太子殿下不止教他学识,还带着他一同骑马射箭。那个人学的飞快,不到一年的时间,武艺竟然也能同别的贵族侍卫打个平手了。

随着年纪渐长,他的轮廓更加分明,长相也越发不俗,东宫的宫女或者女官竟也动了心思。我前面说过,本国的女官有结婚的自由,不少女官被得到出入内廷的外男求娶,这很常见。若那个人是官宦子弟,或者已经取得功名,这没什么问题。可惜他当时只是奴隶。如果太子殿下不允许他脱离奴籍,他一辈子只能是个奴隶,毫无前途可言。在东宫的女子,私底下同我说起很是可惜,毕竟她们不会将自己的后半生同一个奴隶捆绑在一起。不过,也因为如此,东宫的女官与宫女们倒对他格外温柔。我曾经听闻,有些同是奴隶的护卫抱怨东宫的女子对他说话特别温柔,这话传到我耳朵里,我不以为然。东宫的女子们青睐那个人不假。可是据我观察,那个人对待所有女子都是一样的温文有礼,举止把握分寸。别的奴隶与他相比,就显得有些粗鲁不堪。我知道,这不能怪他们,因为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在他们之中有人表现不俗,怎么能怪东宫女子们偏爱呢?人都是有自己喜好的呀。

太子殿下同他朝夕相对,也更加的信赖他,进而那份记录太子殿下与外臣议论的事务,也交给了他去做。我不得不说,我很敬佩他。我说过,那件事哪怕交给一些女官来做,都不一定能够做的好。他不仅能够承接下来,还完成的非常出色。他本是个不曾受过教育的奴隶,因为太子殿下,才有了学习的机会。他既要承担护卫的工作,还要分出精力学习不同的知识,曾经有人私底下同我说,说与他一同的护卫特别看不起他,抱怨他晚上还记得看书,嘲笑他不过是个奴隶,还这么努力读书,莫非是以为自己能够摆脱出身晋升为官吗?然而我觉得是那些人嫉妒他的才华,才这样嘲笑他的努力。

我以为我已经很努力,可我仍然难以想象,他做出了多少努力,才能够胜任这份差事,甚至于让太子殿下连连赞赏。我想,那应该是他一段称得上是“废寝忘食”的时光。

太子殿下虽然是给了机会,但是能成长到惊人的地步,一定是因为他自己付出了比别人多一倍,不,也许是十倍,百倍的投入,才能够在短时间里进步得如此迅速。这份毅力,我很佩服,也觉得可怕。如果没有那件事,假以时日,也不知道那个人将会走到什么样的高度,或许名留青史,亦未可知。

考虑到这点,我忽然间迷茫起来。是因为那个人,导致太子殿下不能成为圣明的君主;还是因为太子殿下,致使他不能成为出名的能臣?亦或许,两个人原本能够相辅相成,成为交相辉映的君臣留在史书上。可惜的是,现实是被史书记载的只有太子殿下,而太子殿下的记录,也止于简单又冷冰冰的“隆庆十四年,卒。”

以他的才能,脱离奴籍只是时间问题。机会很快就出现了,当时他进入东宫刚刚第三年。

隆庆十一年,谭国进犯,宪宗陛下令太子殿下领兵抗卫。两国之间彼此都觊觎已久,当时国内干旱灾荒,因此,谭国的国君抓住了这个机会,率领五万大军来犯。宪宗陛下此举,不只是为了抵抗檀国,更是希望太子殿下能凭借军事建立威信。

谭国军队五万人,已是谭国上下所有兵力。谭国国君是打定要了主意,对吞并我国势在必得。

我不通军事,不知道太子殿下如何指挥军队,只知道太子殿下用了两年的时间,最终生擒檀国君王,将他押回王都,结果是檀国自那时起,便成了我国领土的一部分。

太子殿下率军征服檀国,令檀国国君成为阶下囚之后,太子殿下下令解散了檀国的军队,转而留下了一部分军队和文官,接管了当地的相关机构,除此之外,太子殿下又嘉奖了随同出征的士兵,同时也严令禁止他们骚扰当地百姓,随即上书宪宗陛下,提出应安抚檀国百姓。宗陛下大喜之下,重赏东宫上下,但他与太子殿下意见相左,认为应予以严酷镇压,以防檀国百姓反抗。但是太子殿下又呈上了一封奏折,提出了更温和的办法。太子殿下认为,既然我国已经征服谭国,要向民心顺服,就应当施以仁政。宪宗陛下最终同意了太子殿下的意见。谭国国内赋税沉重,太子殿下在那里进行了税制改革,此后任命温和但有主见的官员治理檀国,之后班师回朝。回王都以后,太子殿下私底下对我说起,说他的意见里有那个人的帮助。

我至今仍然觉得,这个说法有些不可思议。一个奴隶出身的人,真的能够有这样深度的看法吗?我难以置信,甚至还强迫自己认为这是太子殿下为了提拔他,而特意采取的说法。

那个人随太子出征,拥有出色的功绩。在征途中,因为他的战绩,太子殿下让他脱离奴籍,成为正式的武官,他也开始走上仕途。东宫的女官们未免又开始动了心思,不过,都被我弹压了下去。那些女官在对他的喜爱上表现有些出格,我只好做出一些举动,约束了女官的行为。手段可能有些过激,因为她们甚至不敢和他说话了。当时东宫传言,我是因为对那人生出了倾慕之心,把其他女子当成情敌,因此才打压她们。太子殿下也有所听闻,竟然来向我询问此事,问我莫不是对那个人有意?诸神在上,我只是生怕她们被冲昏头脑,防止她们在东宫做出不堪之事,我真冤枉。我竭力解释,想同太子殿下解释清楚,我对那个人没有任何心思。太子殿下听完以后,还特别热情地提出,想为我物色佳婿,不过我当时已在憧憬女官长的位置,就拒绝了。那时我以为是太子殿下好意,现在再回想起来……

呵呵。


评论
热度(16)

© 我是大王手中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