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宗纪事

CP:李达渊X金路云 金路云X李达渊,之所以这么打就是为了表示不分左右不分攻受(臣妾真的分不出啊!!)

又名:震惊!知名女官爆料宫廷秘辛,过世太子竟然是?!

本文人物言行仅是人物观点,不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1 2 3 4

5.

隆庆十三年冬,衍国发生疫灾。

现在想来,宪宗陛下最后的那几年可真是多灾多难。

那疫症不知从何而来,因何而起,仿佛一夜间就在衍国西部爆发了。患上疫症的人先是高烧不止,几天后身上长出红色脓包,奇痒无比,引得人忍不住去挠破脓包,抓得皮肤一道道血痕,全身上下几乎没有一块好肉,面目全非。

因为初起症状就是高烧,宫中严查疫症时,差点也把我送出宫去。好在几天后我的皮肤并没有出现异样,最后确诊为受了风寒引起的高烧,吃了几剂好药,再加上卧床休养,很快就痊愈了。

此病出现在十二月中旬,首例发于端阳城,此后从端阳城逐渐扩散至全国。那段时间,王都城中也出现了不少病人,下至底层流民,上到达官贵人,男女老少皆无幸免。

生老病死,从不由人。

在史官的记载中,太子殿下正是因此病而亡。但我将要讲述的这个故事,则完全背离了史书。若有朝一日,我记录的这个秘密被发现,也不知道会不会引起什么惊涛骇浪。

我真是个矛盾的人。

疫病席卷全国以后,宪宗陛下调度有方,冷静应对,太子殿下及一众朝臣一心辅佐,因此,大家虽心生慌乱,好在局势还算安稳。

此后,东宫传出了太子殿下不幸染病的消息,不出十日,太子殿下殁。

那是太子殿下自己想的办法。

太子殿下对我提出来的时候,我本能就是一句:“您疯了!”

还好,我还记得用“您”尊称,看起来还是有些理智存在的。

我绝望地看着他兴致勃勃地将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还不时投来似乎是期待我称赞他的眼神,心头油然而生一种无力感,脚下发软,身子一阵阵发颤。但尽管如此,我还是打起精神,试图劝太子殿下回心转意。

“我知道。”

“您这样做,会失去权力。”

“我知道。”

“您这样做,恐怕死后无后人祭祀。”

“我知道。”

“您这样做,恐怕后半生会颠沛流离。”

“我知道。”

“仅仅是为了他?”我不可置信。

“是啊。”

和我的仪态尽失不同,太子殿下全程都是爽朗地笑着,好像我所描述的每一条信息不是什么极其现实的问题,而是素日很平常的事情。

我应该怎么做?

我可以先取得太子殿下的信任,再找个时间,告诉宪宗陛下。宪宗陛下一定会阻止的,他不会容忍自己精心栽培的继承人出这种纰漏。但……宪宗陛下不会去惩罚精心栽培出来的太子殿下,不代表他会放过旁人。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个引诱太子殿下的人。只要那个祸害消失,太子殿下依然是太子殿下,他依然会继位为王,我也会做那一同升天的鸡犬,登上我梦寐以求的位置。

这是多么有诱惑力的一条路啊。

我差点就这么做了。

我不止一次想过,如果太子殿下失去了他,那么他会变成什么样呢?当太子殿下得到至高无上的权力,还会记得在年轻时候,与那个人一起发生过的那些疯狂之事吗?

慢慢的我才意识到,尽管我侍奉太子殿下许多年,可我从来未曾懂过太子殿下。我只是仰望着他,将他当作端坐在云端的太阳,享受着他温和的恩泽,却从未能靠近他。应该说,许多人都和我一样,我们发自内心地尊敬着太子殿下,却从来不曾走进他的心里。

能走进太子殿下心中,将高高在上的太阳带到人间的,是他。

多年后我离开了王宫,才得以解开这个谜团。当时,我并不懂,但我还是选择帮助太子殿下,去完成那个谎言。

我可真是个矛盾的人,一边恨着他们两个,一边又成全了他们。不过,据我所看到的,人总是矛盾的,我也是人,那么我如此矛盾,也是合情合理的了。

太子殿下是乔装逃出王宫的。至于具体的做法,我不打算细说。坦率的说,太子殿下的计划并不能说天衣无缝,甚至可以算得上相当冒险。只是当时人心惶惶,大家注意力都放在疫病上,其他地方不免有些疏漏,正是利用了这些薄弱环节出逃,没想到啊——他居然就成功了。

我至今想来,依然觉得不可思议,宪宗陛下曾称赞太子殿下思维缜密做事稳重,但就是这样“稳重”的太子殿下,在宫中最为忙乱的时候,靠着一个漏洞颇多的计划逃出了王宫,不能不说是非常鲁莽。宪宗陛下若是知道太子殿下的做法,还会不会这样称许太子殿下呢?

那天晚上,我不仅帮助太子殿下逃出王宫,还去送了送太子殿下。

我并非有意要指责太子殿下行事莽撞,只是……咳咳,坦白地说,我也没有这个立场去指责,因为我,一个本该立场坚定、以劝诫太子为己任的女官,在太子出逃的那天晚上,不仅仅是帮了一点忙,甚至去送别了太子殿下。

我将这件事视为我人生中最大的污点之一,在此前从未向别人吐露过半分。如今回想起来,怎么看都是太子殿下的错。

呸,男人都是祸害!

太子殿下与那个人都认为,在王都多留一天就多一分风险,两个人一计划,还是决定太子殿下逃出王宫的当夜,就逃离王都,能走多远就走多远,那个人还联系上了出海的海船,带着已经准备好的相关户籍文书,对船长称作是王都里的商人,为了躲疫病传染逃往海外。因为给足了钱,船长也答应收留他们。

他们两个真是把前后一切都计划好了。

那夜郊外,我本有许多话想对那个人交代,我想说太子殿下喜甜食,平时住在东宫,不关心钱财出入也不打紧。可往后,两个人隐姓埋名度日,想来在经济上必不宽裕,便希望那人能好好盯牢太子殿下,切莫在花钱上大手大脚;我还想太子殿下不懂世间人心险恶,生怕他被什么歹人欺骗,我本想请那个人一定要记得好好保护太子殿下,一定要看得比他自己的生命还重。可话刚到嘴边,便发现,我根本没机会交代。

那个人一见到太子殿下,只顾着不断上下细看太子殿下有否受伤,太子殿下笑着拉住他,轻松地讲述出逃的过程,好像那是什么趣事。老天作证,我帮他逃出去的时候,心跳的厉害,一度以为要跳出嗓子眼去了,生怕被什么人发现太子殿下的秘密。能那样逃出去,真可以说是老天庇佑。可太子殿下竟浑然不当回事!还一个劲地安慰那个人,两个人站在那,你一言我一语,似乎他们周围没有别人。

我知道我的脸色一定不好看,因为我发现他们两个根本忘了还有我这个人。

我还交代什么呢?我看,要是我当时对那个人说“请一定要好好保护太子殿下”,太子殿下也会马上跳出来反驳我。呵呵,说不定太子殿下还是以身护他的那个。

我清清嗓子,示意那对我还在旁边。两个人这才想起来似的,不好意思地看着我。我内心呵呵两声,弯腰向太子殿下行了礼,道了声珍重,便目送太子殿下与他一同策马离去。

在茫茫的黑夜中,太子殿下与他的身影逐渐消失,看着他们远去,我脑海中冒出一句话:他们都自由了。

在告别太子殿下后,我转身,向着王宫的方向走去。

那天开始,我和太子殿下已经成为两个世界的人了。

我回到东宫以后,拆开了一封据说是太子殿下留给我的信,信上说他自己知道铸成大错,明知不可为尤为之,若我想,随时可以反悔,告诉宪宗陛下这桩事。信的末尾,太子殿下请我不论如何要好好活下去。

我笑了。 

原本,我认为一个尽职的奴婢,是应该好好替主子保守秘密,死人,是最不会泄露秘密的。

对外,太子殿下已殁,宫人自戕是大罪,可一个殉主的女官,谁会怪罪?不会的,我若是死了,还会得到褒扬,我的家族,也会因我殉主而去得到嘉奖。
但太子殿下,请我不要自尽,他还说他犯下了错,若此事被发现,愿一力承担。
太子殿下没有给我写过信,那是第一封。看完以后,我毫不犹豫地将信放在烛火上,看着它被微弱的烛火一点点吞噬,我生命中似乎也有什么东西,被一丝丝抽离干净了。


太子殿下离去后,有名画家画了太子殿下的画像,我曾有幸见过,却觉得技法虽然高超,可实在比不得真人。不过,这不能怪他。画像终究是死物,怎么能比得上真人的风度呢?


评论
热度(8)

© 我是大王手中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