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人生 (官配向)

1.2

嗯我诈尸了

  3.猫头鹰的来信


  “吃吗?”


  雅各布和戈德斯坦姐妹走在回家的小路上,他从自己书包里掏出三个油纸包裹的麦芬,把其中两个递给身边的姐妹俩。奎妮接过小蛋糕,对他甜甜地笑着道谢,霎时,雅各布觉得自己心头开出了一朵花。


  谁会不喜欢奎妮呢?


  几乎村子里所有的人都爱她。她像天使那样善良美丽,天真可爱,热情温柔,在她的身上有种天然的吸引力,叫人不自觉地就喜欢上她。雅各布天天从自家烘焙坊多带两个面包蛋糕也是为了想讨奎妮的欢心。


  当然,这绝不是说雅各布不喜欢奎妮的姐姐。平心而论,蒂娜的容貌其实不差,虽然比不上妹妹那张天使般的脸蛋,但她亦自有其可爱之处:她的那张苹果脸使人望之可亲;可惜的是,她经常紧抿的小嘴和明显孩子气的小鼻子上是一双过于老成的眼睛,在同学中男生们普遍认为蒂娜平日里太过严肃认真,甚为无趣;可是在大人那里蒂娜得到的评价却是相反,成年人们一致认为蒂娜乖巧懂事,甚至常常给自家孩子做榜样。


  除了不佳的异性缘,蒂娜还落了个颇为不雅的称号——男生们背地里总爱叫她“老母鸡”。这全都是因为她总是与男生们热切想要接近的奎妮寸步不离,她总是瞪着眼睛极度小心地把妹妹护在身后,比抱窝的母鸡还要当心。于是男生们起了这样一个外号,有一次甚至当着蒂娜的面这样嘲笑她。


  让人意外的是,蒂娜那天在听到这个外号的时候只是睁着通红的眼睛继续保护在奎妮的身边,雅各布以为是蒂娜的坚强,但只有奎妮知道,那天晚上,在她和蒂娜一起住着的房间里,蒂娜那张床的被子下面偶尔会传来一丝微弱的啜泣声。她知道姐姐在哭、在难过,只是不希望被别人知道她的脆弱。


  雅各布深深记得两年半以前发生的事情。那时候,这对姐妹刚刚由戈德斯坦小姐为她们办理手续入学。当她们刚来到班上的时候,奎妮的样子引起了男生一阵骚动——别看小男孩还小,可他们鉴赏美人的本事可不差。当天上课的时候,男生们还不敢行动。等到放学的时候,戈德斯坦小姐有事留校,就由蒂娜牵着妹妹的手走出学校,雅各布因为和她们同路所以同行。就在他们一起拐进一条小巷的时候,有个金发碧眼的小男孩忽然冲进来,跑到奎妮身后,抓着她的辫子大声嚷道:“你们看!我抓到她了!”


  这可大事不妙。奎妮发出一声哭叫,泪水淹没她那双漂亮的蓝眼睛。雅各布觉得那哭声像一根针在自己心上刺了一下,随即便怒火中烧。他刚想上去揍那坏小子,蒂娜却先他一步行动了:她用力把男孩的手从妹妹身上扯开,拽下自己的书包朝男孩狠狠挥打去。接下来的一幕让雅各布吃惊地瞪大了眼睛,只见那小男孩砰地一声飞了出去,仿佛有一只无形的巨手将他从姐妹俩身边挥开,他被撞飞出巷外,一声没吭地昏了过去,脸上还挂着鼻血。


  雅各布呆呆地看着眼前的情景:在放学的时候,蒂娜因为觉得妹妹年纪还小,于是就把妹妹的石板放进自己的书包里,她的背包里有两块石板,光这就够那个男生吃一次苦头。然而雅各布知道,两块石板加上蒂娜的力量,也绝无可能把小男孩打出那么远,何况他看得清清楚楚,在蒂娜的书包打到小男孩身上眼前,那个小男孩已经先一步被弹开出去了。


  不只是雅各布受到了惊吓,就连蒂娜都没从震惊中恢复过来。那时候的她咬紧下唇,一个劲儿地颤抖,不知是愤怒还是害怕。奎妮已经不哭了,两手抱着姐姐的手臂,小声地叫着,“蒂妮,”蒂娜还是一动都不动,奎妮的声音越来越惊慌。


  一阵脚步声惊动了他们,随后是尖叫声,说话声,雅各布看到一个女人向跌落在泥地里的小男孩弯下腰查看他的情况。他会不会死了?他害怕地想。蒂娜哆嗦了一下,像是从一个可怕的梦中醒来,她把妹妹护到身后,面朝巷口站直了身体。三个孩子都惊恐地望着巷外,有三个大人们已经走了进来,一个男人看到他们说,“这有几个孩子,”他们听见他对身后的同伴说,“也许他们知道发生了什么。”


  蒂娜咬了咬下唇,深吸一口气,正准备站出来承认是自己打昏了那个男孩时,雅各布突然大步向前,他宽厚的背影挡住了蒂娜的视线。“他活该!”这个胖乎乎的小男孩嚷道“是我揍晕他的!谁叫他欺负女孩子来着!”


  两姐妹的眼睛睁得够大了。年幼的雅各布骄傲地挺起胸膛,他其实也说不出是什么原因出来为蒂娜顶罪,只是隐隐间有个声音告诉他,如果不想办法隐瞒过去,说不定会有更大的麻烦降临在姐妹身上,他喜欢奎妮,也想保护他们两个之间的友谊,因此他挺身而出。


  雅各布的善举暂时帮姐妹们解了围,大人们相信了他的说辞,揪住他的耳朵抓着他要回学校找老师教训他,那个晕过去的男生已经有人负责抱起找附近的医生治疗。两个姐妹们慌张地看着雅各布被带走,这时候正巧玛德琳姑妈结束了手头的工作出来,她惊讶地看着自己的侄女们四眼通红站在校门口,而后,蒂娜磕磕绊绊地开口:“出……出……出大事了……姑妈……”


  还没说完,她的泪水止不住似得汹涌奔了出来。好在奎妮还算镇静,她努力组织语言隐晦地向姑妈表述发生了什么事情。


  玛德琳姑妈在听完以后倒吸一口气。“先带着你的姐姐回去。”她口气和缓地对奎妮下命令道。等姐妹们走了以后她打算先去看看雅各布怎么样了,然后再考虑下一步应对。


  那天蒂娜只记得奎妮温柔的小手牵引着她,姐妹俩沉默地走在回家的小路上,有风吹来,明明不是冷风,却让蒂娜不住打着寒颤。


  等她们回到家里的时候,帕茜特·莱斯特兰奇正躺在沙发上休息。见两个小女孩这副样子,她眉毛翘起,吃惊地说:“谁欺负你们了?”


  奎妮还没来得及开口,蒂娜先一步说:“是我犯错了,是我。”


  在经过一段回家的路程以后,她逐渐找回了自己的理智:这次的事情是她的错,这是当然的,可她想不明白自己失控的原因。其实这是因为自从父母过世,她脑子里一直绷着一根弦,生怕一个不小心就会被这个过于广大的世界吞噬。父母已逝,他们所有对女儿的牵挂都被封入棺椁。而蒂娜还要打起精神保护自己,保护妹妹,她们还要活下去。因此,蒂娜不得不强打起精神,处处小心,尤其是跟随姑妈来到村庄里居住以后,她天天害怕自己和奎妮的秘密被人揭穿。她听说过她们这类人在过去的历史遭受到的刑罚,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些刑罚不过是挠痒痒,但对蒂娜和奎妮来说,可能是无法逃脱的凄惨下场。当她看到妹妹受到别人伤害的时候,突然间,脑海中那根紧绷的弦断裂,妹妹的哭泣声更是刺激地她情绪进入失控状态。


  从前和父母居住的时候,她从未遇到这种情况。在父母的庇佑下,她在家里尽情地释放自己的能力:她尝试过让鲜花在手中盛开,用来逗襁褓中的妹妹哈哈大笑;,也试过用这股力量让放在高处的奶瓶飞到自己手中,好喂给因为挨饿哭泣的婴儿妹妹。但是她从来没用这股力量伤害过别人,一想到那个小男孩满脸血污悄无声息地躺在地上,蒂娜不由得厌弃自己来。


  在忏悔一般诉说完自己的过错,她站着捂住脸嚎道:“我是个坏孩子!天呐!我一定是个坏巫师!”


  在她手足无措地嚎啕大哭的时候,一双大手放在她的肩膀上,努力掰正她的身子,蒂娜被迫抬起头,对上的是帕茜特的脸。


  帕茜特·莱斯特兰奇平常喜爱喝酒,喝醉后还爱找姑妈诉苦,向她大吐苦水,倾诉她那些失败的恋情,因此她总是住在姑妈家。尽管姑妈只给她一张沙发,可她依然觉得这里比较舒服,平常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可现在却像换了个人,蒂娜从未见过这么正经的帕茜特,那双黑眼睛严肃又深沉。


  “听好了,”看得出来,帕茜特不太习惯安慰人,因此她在对蒂娜说话的时候带着略微的不自在,但她还是坚定地和蒂娜对视,“你给我听好了。这不是你的错。”帕茜特一字一句道。


  “你还是个孩子,你没经过专门的教育培训,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是理所当然的。没人会去谴责一个孩子控制不住自己的力量。不要说你,就算是成年人,也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造成严重的后果。你在责怪自己,这很好,自责是一种良好的品质,我就没有。”


  帕茜特说话的时候带着微微不自在,看得出来,她平常很少安慰人,但她的话语让蒂娜胸腔中逐渐涌出一股暖意,让蒂娜镇静下来。


  “你知道的,我们和麻瓜不同,有着十分强大且特殊的力量。最近我看麻瓜的智力发展十分迅速,但有些事情,“帕茜特说着抽出自己的魔杖,在空中轻轻挥动,茶几上的水壶自动飞了起来,壶中的水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坠进白色的瓷杯里。在茶水倒满以后,那只瓷杯飘起来,飞到蒂娜眼前:“这些事情,他们永远都做不到。我们所拥有的力量是无法被剥夺的,这点永远不会改变。在你接受专业的教育学会掌控它以前,它会随着你的心意展现出各种力量的姿态。今天会发生这种事,这全是出自于你想保护妹妹的拳拳之心,你在自责,我觉得很好,自责是一种美德,许多人都不具备这项美德,我就没有。”


  玛德琳姑妈在学校暂时平息了事情,把雅各布送回家以后急匆匆赶了回来。在门口听到帕茜特已经开始安抚蒂娜,她什么都没说,这是默默地站在门口看着。


  帕茜特知道玛德琳姑妈回来了,头也没回。她继续对蒂娜说:“自责很好,但你没必要陷入太深。我前面说过了,这都是因为你急于想保护妹妹的心态,你的力量保护了你,这未必是坏事,当然了,就是结果不太好。”


  蒂娜似懂非懂地眨了眨眼睛,这时候她开始找回了理智,思考帕茜特的话,一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但是,”她犹豫地说,”即使我没有,我也会保护奎妮的,我会想别的办法……或许,或许那样更好,”她的声音低了下去,“至少他就不会受伤,不会流着血昏过去。”


  “你有这样的想法很好。”帕茜特放柔了自己的声音,“我的意思是,你的力量是把双刃剑,它会伤害别人,但是也会保护你。你意识到可以有更好的办法,这样很好,这样的念头可以让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力量。只是你不用害怕它。有些黑巫师,他们会故意用各种咒语折磨其他人。但你不是,你没有,所以你不是个‘坏孩子,明白吗?”


  “不过要我说的话,”帕茜特逐渐尖刻起来,“那个小混蛋就该有人收拾一顿才……”


  “嗯哼!”玛德琳姑妈不快地咳嗽起来,打断了帕茜特将要说出来的话。


  “咳,”帕茜特赶紧刹住车,改说成其他的话:“总之,在这个家里,没人会谴责你,尤其是你的姑妈。”


  蒂娜抽抽鼻子,眼泪开始停住。不过她还是说道:“但是那个男生……他……他……”


  这时候,玛德琳姑妈上前拍拍帕茜特的肩膀,毋需交谈,帕茜特已经明白她的意思,她站起来,默契地让出了位置。玛德琳姑妈单膝跪在侄女面前,捧起她的双手,严肃但依旧柔和地说,“帕茜特同你说了很多,我的意见和她是一样的,这件事不是你的过错。”她轻轻地为蒂娜拭去泪痕,“但你仍然要为此道歉,待会儿我会带你去拜访那个受伤的男孩,”她顿了顿,又说道,“也许还有雅各布科沃斯基,我知道他替你担下了这件事,还挨了不少骂,这不好,你也要向他道歉,同时也要感谢他,如果不是他,今天的事会更麻烦。” 


  蒂娜羞愧地低下头:“我……我不是故意的,我当时吓坏了。”


  “但你现在已经冷静下来了是不是?我知道那个男孩想欺负奎妮,这当然是他的不对。不过你也伤害了他,我希望你能出来承担责任。当然,我们不能说出全部的事实,但至少可以承认自己犯的错误。” 


  “那我会被烧死吗?”蒂娜终于忍不住问出了自己心中最害怕的事情,这是盘桓在她心头的噩梦,挥散不去的阴影。


  玛德琳姑妈明白侄女有多害怕,她的双手温柔地覆盖在蒂娜棕色的头发上,轻柔地抚摸着。


  “我知道你很害怕,但是你放心,我一定会想办法掩盖过去。假如真的有什么不对劲,我和帕茜特会想办法,实在不行,我们会联络魔法部。”


  “我可不喜欢那些人,他们做起事儿来可狠了。”帕茜特嘟哝道。


  玛德琳闻言闭上自己的眼睛,努力克制住自己想对挚友翻白眼的冲动。等睁开眼睛以后,变对蒂娜温柔又有力做出承诺:“只要我在,只要我可以,我绝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你和奎妮。相信我,好吗?”


  看着姑妈那张柔和又坚定的脸,蒂娜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


  也许是冥冥之中父母在保佑蒂娜。那天晚上玛德琳姑妈带着蒂娜拜访那个小男孩家里的时候,他已经醒了过来,脑子里记得的事情只有蒂娜拿着书包拍向他,接下来他就晕了过去,也不知道自己被弹飞那么远的事情。然而男孩的父母却非常激动,玛德琳姑妈极尽所能地表达歉意,承担了那个男孩的医药费用。


  整场闹剧最终在科沃斯基家落幕。玛德琳姑妈让蒂娜在门廊上等着她,随后敲了敲门,来应门的恰巧是科沃斯基老夫人。蒂娜靠着走廊的柱子,听两个女人低声交谈,脸儿烧得通红,又羞又怕。科沃斯基老夫人说不定一生气,迁怒到奎妮身上怎么办?她惴惴不安地想,万一科沃斯基老夫人禁止雅各布接近她们怎么办?她自己倒无所谓,只是不希望妹妹因为她而失去一个朋友。


  当交谈完毕,老夫人挽着玛德琳姑妈的手走出来,蒂娜主动地大声道:“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说着眼泪又大颗大颗掉了下来,“我不该让雅各布站出来的。” 


  科沃斯基夫人慈祥地笑起来,带有老茧的胖手抚摸在蒂娜的头上:“看这孩子,真是被吓坏了。赶紧跟我进来。”


  玛德琳姑妈本来想打算拒绝科沃斯基夫人的邀请,不过她知道这是位好客的女人,不好拂了她的好意。于是她牵起蒂娜的手,和她一同走了进去。科沃斯基老夫人招呼她们落座在沙发上,又去厨房端来红茶和小点心摆上茶几。


  “玛德琳亲爱的,”老太太愉快地说,“你也来喝点茶,对你的精神有些好处—-你总是太有礼貌了,这样会很累的。”


  也许是太疲惫了,蒂娜没有推拒。顺从地拿起杯子,喝下红茶——霎时间,温暖包裹住她的全身。那天不知道是不是她的错觉,科沃斯基老夫人泡的红茶格外好喝,就算是后来,她都再也没尝过那个味道。


  科沃斯基夫人中气十足地说着,像只快乐的小鸟一样叽叽喳喳,“要我说,她凶点儿也好,你又不是没吃过太有教养的苦,”她对姑妈说,“再说那帮兔崽子确实该有人教训,我还不知道这帮混小子什么德行吗?没人收拾就真以为大家都怕了他们了!”


  “还有你,”说得兴起,她又转身叮嘱坐在一旁睡眼惺忪的雅各布,他今天累坏了,可还是被奶奶叫醒来陪着姑侄俩,此刻正哈欠连天地坐在另一把小沙发上吃蛋糕,“今天你帮了人家的忙,这很对。但是你也不许以恩人的姿态在女孩子面前耀武扬威,听明白了吗?”


  雅各布忙不迭地点头,心有余悸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子——在见识过蒂娜为了保护妹妹的那副凶悍气势以后,谁还敢随便欺负这对姐妹呢?


  蒂娜打晕一个男孩的事情自然在学校里传开了,而在那之后不久,就有人刻薄地给她起了那个外号。但女生们对蒂娜则多了几分敬畏。


  奎妮把雅各布递来的麦芬分给蒂娜,蒂娜原本想拒绝,但想到雅各布平时对姐妹俩相当照顾,不忍拂了他的好意,也就接了过来。三个孩子一边分享小蛋糕,一边讨论着即将到来的暑假,谈笑正欢,雅各布突然指着空中的某一点,惊叫起来:


  “白天的猫头鹰?!”


  几乎在同时,戈德斯坦姐妹也看见了那只正飞过碧空的猫头鹰。蒂娜突然意识到它正朝姑妈家的方向飞去,心里一阵激动。她张开嘴巴,想找个理由搪塞雅各布,却发现自己一个字都说不出来下,胸中满是复杂的情绪。这会儿 还是奎妮机灵,“你一定是看错了,”她尖声地说,一边急急忙忙地拉起蒂娜的手,“我刚想起来姑妈叫我们早些回家,谢谢你的蛋糕,雅各布。”她不忘道谢,尽管她的话因为说得太快而显得很含糊。


  “可是我没看错!”他在两个小姑娘身后大声地喊道,奎妮回头大喊:“那就是只普通的鸟!也许是什么稀有品种!” 


  在目送两个小姑娘跑远以后,雅各布摸摸脑袋。自从那件事情以后,他们三个人之间达成了一种无声的默契。他知道她们身上有着某个秘密,只是她们不说,也不曾伤害别人,所以他觉得也没有再提起的必要。只是他一直在期待着,姐妹两个能主动告诉他她们的秘密,因为他觉得,只有在那一天的到来,才能说明她们真的把他当做了朋友,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她们明明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却还要在他面前使劲找蹩脚的理由伪装。


  朋友不应该是这样的,一想到这个,雅各布不禁为此难过。


  另一边,两个姐妹飞一般在路上,蒂娜气喘吁吁的同时还不忘说“稀有品种?你这借口太烂了。”


  “下次你来找个更好的。”奎妮上气不接下气地回道。


  二人一先一后冲进庭院,那只猫头鹰正栖在窗台上,悠闲地吃着姑妈放在那里的面包屑。看着它那双大眼睛,蒂娜觉得心里堵得满满的,几乎透不过气来。她小心翼翼地走近它,纤细的手指拨开它遮住脚爪的羽毛,只看到它空空的爪子。她看了看窗台旁边的大门,紧张得竟然不敢上前开门。奎妮看姐姐这样子未免觉得好笑,便先上前打开了自家大门。


  屋内早已坐了两个人。“下午好!”这是奥拉贝拉·斯坦普气呼呼地打招呼。


  另一个声音轻笑了一声,蒂娜还没看清那是谁,就被另一件东西吸引了视线。


  奥拉贝拉斯坦普是过世的戈德斯坦先生的好友爱蒙·斯坦普的女儿。出于对朋友遗孤的关心,斯坦普先生经常到玛德琳姑妈这里来探望姐妹俩,期初只是偶尔有几次带着女儿来这里和蒂娜她们一起吃饭。一来二去,三个女孩熟稔起来。考虑到今年蒂娜基本会收到猫头鹰的入学信,加上自从斯坦普夫人过世以后,斯坦普先生忙于经营夫人留下来的店铺,因此在今年暑假,斯坦普先生把女儿放在戈德斯坦家,一是为了让女儿能有玩伴,蒂娜也能有巫师朋友;二就是正好把女儿拖出去,自己专心事业。起先蒂娜还担心奥拉贝拉会不会觉得是被父亲扔在姑妈家。奥拉贝拉知道以后认为蒂娜是大惊小怪:“我喜欢你姑妈,虽然她成天板着脸,但起码你姑妈还会给你们姐妹两个梳好看的辫子。”说这话的时候她指了指自己棕色蓬松的头发,有几处发梢有着明显烧焦的痕迹,“爸爸他曾经想用魔杖给我编头发,你猜怎么着?”奥拉贝拉哼哼两声,对自己能活下来表示庆幸,“我们有魔法生活是很方便,但显然魔法并不是万能的,比如你想给你女儿梳头,却差点让她一整头头发都烧起来。”


  戈德斯坦姐妹进屋时,奥拉贝拉正奋力向上跳着,试图去抢漂浮在空中的某样东西,蒂娜顺着她的手指看去,发现那正是一个牛皮纸的信封,心顿时沉了下去。奥拉贝拉在校外不能使用魔法,姑妈又不擅此道,那么这件事只能是——


  蒂娜无奈地看向沙发上的罪魁祸首,“下午好,”她礼貌地向对方说,“莱斯特兰奇小姐。”


  帕茜特莱斯特兰奇懒洋洋地坐在沙发里,将两条腿架在茶几上,右手拨弄魔杖,幸灾乐祸地看着斯坦普姑娘在屋子里跳来跳去,每次奥拉贝拉马上就要碰到信封时,她就用魔杖点向它,让它再升高几分。


  “这是……你的……”奥拉贝拉喘着气说,看来她为此努力了很久“你的……你的信!”


  莱斯特兰奇潇洒地咧嘴一笑,“下午好,小女巫,”她还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


  “你不该戏弄她,她是家里的客人,”蒂娜严肃地责怪道,“你也不该这样把腿放在茶几上,要是姑妈看见了,她又会教训你的。”


  帕茜特抬起食指,压在嘴前做了一个“嘘——”的手势,“只要你们不说,她不会知道的。”


  “我可不保证。”蒂娜拧起眉头。


  “是嘛?”帕茜特把魔杖向下一挥,那封信听话地飘进她手中,她扬了扬这封信,得意地说,“那我们做个交易如何?”


  蒂娜看着那封信,顿时屏住了呼吸。奎妮看不下去了,挺身护在姐姐面前,叉腰学着蒂娜平常教育她的样子对帕茜特说:“把信给她,不然等姑妈回来了我就告诉她,你昨天夜里偷喝了她给我们准备的可可。”


  一听奎妮的话,帕茜特像泄了气一般,认命地交出手中的信,她抱怨道:“见鬼了,你这孩子能不能收收你的本事。”


  奎妮跑过去,得意地扬着小脸坐在帕茜特身边,挽着她的手臂撒娇道:“你知道我控制不住。”


  帕茜特爱怜地捏捏奎妮的小脸,“你得尝试,小姐。不然将来你肯定要吃苦头。”


  奥拉贝拉看蒂娜如愿拿到了信件,便跑到蒂娜身边,催促道:“快,快打开看看。”说完以后还不忘沮丧地抱怨:“我想拿给你,可是莱斯特兰奇小姐太坏了,我对付不了她。”


  奎妮舒服地躺在帕茜特怀里,给奥拉贝拉出了个主意:“下次她再戏耍你,你跟玛德琳姑妈告状去。只要你说帕西欺负你,一告一个准。只有玛德琳姑妈能收拾她,她最怕姑妈了。”


  “嘿!”帕茜特发出抗议的喊声,使劲捏了捏奎妮的脸蛋儿。 


  蒂娜难得没有去管教妹妹的行为,现在她心中只想着一件事情——她撕下信封的开口,小心翼翼取出信件,映入眼帘的是一行字: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


  校长:菲尼亚斯·布莱克


  亲爱的戈德斯坦小姐:


  我们愉快地通知您,您已获准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就读。随信附上所需书籍及装备一览表。


  学校定于九月一日开始。我们将于七月三十一日前静候您的猫头鹰带来您的回信。


  副校长


  迪佩特·阿芒多 谨上


  蒂娜没继续往下读,光这几行字就够她激动了,她双眼含泪,把信纸放在胸口——尽管她在过去三年努力适应这里的生活,分属两个世界的隔阂终究没法消除;而今属于她的世界终于向她发出了呼唤,她怎能不激动到颤抖?


  但这激动没过多久又化作了深深的烦恼。


  玛德琳姑妈在知道蒂娜收到霍格沃茨的入学信以后很是高兴,在厨房里高兴地准备起晚餐。三个女孩在院子里玩耍,奥拉贝拉坐在秋千上说个不停。


  “我相信你肯定会被分进拉文克劳。”奥拉贝拉兴奋地说,“不止你,我相信奎妮也是。你们姐妹俩完全是为了拉文克劳而生的。”


  奎妮没说什么,只是笑了笑。奥拉贝拉自顾自地说着:“顺便说一句,拉文克劳已经连续两年没拿到学院杯了。我坚信,只要蒂娜被分到我们学院,就会彻底扭转局面。”


  她一口气说了一大堆,但本该情绪高涨的蒂娜却毫无反应,她没精打采地推着秋千,好像奥拉贝拉所说的事与她无关似的。


  “怎么回事儿?”谈兴正高的奥拉贝拉发现蒂娜心不在焉,关心地问道。


  蒂娜摇了摇头,正想找个借口敷衍她,奎妮却从秋千上跳了下来,气冲冲地对姐姐说:“我不知道你在担心什么,但也许你离开以后才能意识到,我已经长得很大了,不需要你的保护也能过得很好!”


  说完,奎妮头也不回地冲进了屋子。


  “所以……”一旁的奥拉贝拉被弄得一头雾水,转头向蒂娜验证自己的猜想:“她又看见了?”


  蒂娜无奈地点点头。奥拉贝拉羡慕地说了一句“真帅啊……”,看到蒂娜不赞同的目光,她连忙改口道:“我是说,在没经过别人允许去窥探别人内心,是侵犯别人隐私,这不好,很不好。”


  “她也不想这样。”蒂娜闷闷不乐地在奥拉贝拉身边坐下。“能够看到别人心里怎么想也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更别提你知道她长得还很漂亮,即使她是个孩子,这也会使得有些人在看到她的时候……你知道,会有不好的想法。”


  奥拉贝拉同情地点点头:“也是,我真想知道你和你姑妈是怎么挺过来的。别说你,你姑妈也只是个……”想了想,奥拉贝拉没有把“哑炮”这个词说出来,“你知道的。”


  奥拉贝拉向来心直口快,蒂娜知道她经常口无遮拦。但有时候,蒂娜还是会对奥拉贝拉感到无奈:“姑妈做了许多事情来引导奎妮,尤其奎妮因为一些事情情绪失控的时候她总会在奎妮身边,帕茜特也帮了许多忙。”


  “我知道,我知道。”奥拉贝拉安抚着抚摸蒂娜的后背,“我也知道你也会在奎妮的身边,你们都关心着奎妮。”


  “但这是问题所在。”蒂娜沮丧地说,“刚刚我就在想,不如我先不去霍格沃茨……”


  “你疯了!”奥拉贝拉差点跳起来。


  “我知道。”蒂娜无力地把脸埋在双手里,看不到她的表情,奥拉贝拉依然能感受到伙伴的难过,“所以奎妮生气了,她一直觉得我有些……过度关心她。”她像在喃喃自语,又像在同好友求助,“你也这样想吗?是不是关于奎妮的所有事,我都有些过于敏感了??”


  奥拉贝拉耸了耸肩:“我不见得有立场说这话,你知道,我妈妈因为事故过世后,爸爸就辞掉了魔法部的工作,接管了妈妈的魔法材料商店,店里的生意很忙,他不得不全身心投入到生意里去,所以有时候不免会忽略我。所以你看,”她有些羡慕地说,“我倒是巴不得有人能过度关心我呢。但我不是奎妮,我的意见并不能代表她的想法。”


  听完奥拉贝拉的想法,蒂娜更是长长叹了口气:“做个大人真累啊。”


  奥拉贝拉古怪地看了蒂娜一眼:“大人?”


  “别这么看我,”蒂娜不客气地说,“跟你们比起来,我可像个成熟的大人了。”


  奥拉贝拉噗嗤一笑,拍拍她的肩膀,“我就当是如此吧。不过认真地说,我认为你不去霍格沃茨的想法不可行。”


  “我不是说不去,”蒂娜反驳道,“我的意思是,我可以迟一点入学。比如在明年收到奎妮的入学通知以后,我们都知道她一定肯定绝对是要去霍格沃茨的。”


  “在我看来这两者间并无差别,”奥拉贝拉一边说,一边双脚蹬地,试图给自己一个发力点,好把秋千荡起来,“先不提你姑妈是否会统一你「伟大的牺牲」,只从奎妮的角度来看,你不觉得你的「牺牲」会给她施加很大的压力吗?当然我们现在也知道她的态度了——在她「看到」你的想法之后。”


  蒂娜沮丧低头,奥拉贝拉的话很有道理,可她始终摆脱不了对妹妹的担忧。


  在晚饭的时候,因为心事重重,蒂娜在餐桌上勉强自己做出对未来学校生活有多热切期待的样子。她以为自己掩饰的很好,没想到,在结束晚餐以后,玛德琳姑妈带着奎妮和奥拉贝拉先行上楼,帕茜特躺在沙发中,朝蒂娜打了招呼,让她过去。


  蒂娜犹豫着,慢吞吞地来到帕茜特身边,问:“有什么事吗?” 


  “也没什么,”帕茜特说,“只是我们看你没有之前刚收到信那么高兴了。难道是因为快要入学所以紧张?”


  “也许有点儿……”蒂娜吞吞吐吐地说,她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该不该向帕茜特倾诉。


  “我还记得我当初的模样,”帕茜特没有急于询问蒂娜,而是打趣似的提起了自己的故事,“当我收到入学信的时候,我可紧张了。我可忘不了那时自己的窘态,我成天念念叨叨的,生怕自己到学校的时候,结果成绩太差被退学怎么办?又或者是,当我到达霍格沃茨的礼堂,结果被告知我其实不是个巫师怎么办?我甚至害怕那封入学信是我哥哥用来作弄我的恶作剧。”


  蒂娜轻轻笑起来,笑声中没有之前那么沉重。


  她也忍不住开口提起自己心中的担忧: “我只是认为……我只是觉得……也许我独自去霍格沃茨不是个好主意?我可以留下来,陪着奎妮等到明年,然后我们一起去。”然后慢慢地坐下,靠在帕茜特的身边。


  “我不知道霍格沃茨会不会允许。,”帕茜特靠近蒂娜,对上她棕色的眸子,“首先我很高兴你能对我说出这个想法。其次,有时候你不用担心这么多。玛德琳虽然嘴上不说,可她确实很担心你。”


  “我?”蒂娜惊讶道,“为什么要担心我?”


  “和普通小孩比起来,你太懂事了。”帕茜特说。


  “我不明白,”蒂娜充满了困惑,“懂事也是需要担心的问题吗?”


  帕茜特笑起来,“奎妮是个与众不同的孩子,这我们都知道,我们所有人也都关注着奎妮。不过,你以为玛德琳一心只盯着奎妮吗?你的喜怒哀乐她同样放在心里。孩子,”说着她把蒂娜往自己怀里搂,“你一再强迫自己‘成长,这是玛德琳最担心的地方。而你表现得越懂事,她就越认为自己在监护人教育方面的失职。”


  “我没想这样……”蒂娜哽咽道,“我从来没想过……”


  “说到底,你只是个孩子,即使是个成年人都不见得能面面俱到,而你却要求自己样样做到,这对你来说未免太沉重了。有时候,试着放手也许会更好。你尽管大胆地去过自己的人生,就像奎妮也会走在属于她人生的道路上。再说了,要是现在连上学都让你这么放不开奎妮,那以后她要嫁人怎么办?”帕茜特玩笑道,试图让气氛变得更加轻松,“难道你还打算和她一起?”


  “当然不是!”


  蒂娜破涕为笑,这次谈话压在她心头的阴云总算散去,让她好受了不少,她总算可以放心地去往期待不已的霍格沃茨了。


评论(11)
热度(57)

© 我是大王手中剑 | Powered by LOFTER